阿瓜快四個月時,去上完理科出版社王國和教授0~1歲的課程後,就一直想來上這1~6歲的課程. 現在阿瓜一歲一個月,剛好有開課,報名上課去了.

因為早到,子蘭發了一顆球給小朋友玩. 子蘭說, 一歲多的小朋友,他會先觀察.看其他比較大的孩子怎麼玩球. 果然阿瓜花了一些時間觀察.

IMG_907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072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073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要開始丟了喔!! 哈哈~~ 不熟悉的環境,要花點時間適應一下.後來爸爸帶著他踢球,踢的很開心喔!!

IMG_9077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開場時,子蘭說,教小孩就是一句話就好,哪一句?大家說:好棒!!! 對一直讚賞就對了!!

歡迎王國和教授. 教授爺爺開始上課!! 阿瓜在講台上玩耍,這當然是媽咪要聽課的!!

生命動能教育:智力動能,身體動能,情緒動能.

我們常常偏重的就是智力動能. 學校跟家庭都注重這一塊,比較少在注重身體動能.

身體動能就是要讓小朋友動,玩.小朋友玩的愈多,身體愈好. 身體愈好,就有體力去學習,智力動能就愈好.

一樣睡八個小時,12點睡,8點起床的小朋友學習效果好,還是10點睡,6點起床的小朋友?對,當然是10點睡. 因為這是跟著大地自然作息的時間. 生活要規律,要有紀律.  兩歲開始就要讓小孩做事,幫爸爸媽媽拿東西. 這就是在教小孩子孝順.要不然口說孝順,沒有行動. 小孩跟老人一樣,眼睛睜開,一天這麼長,不知道要做什麼. 所以讓他開始幫大人做事情,他會覺得他自己有用. 從小讓他自己覺得是個有用的人. (還蠻重要的. 像卡羅就一直在找,怎麼讓自己是個有用的人,這麼大了,xd.)

情緒動能是要給小孩充分的愛,罵大的孩子,跟愛大的孩子,是不一樣的. 打罵對小孩有什麼好處嗎? 只有對大人有好處,因為大人發洩自己的怒氣. 打罵反而讓小孩造成害怕恐懼的心理. 充分的愛不是溺愛,要教. 有些有錢人家境很好,小孩要什麼都順著他,反而什麼都不會,變成了小霸王. 那是溺愛. 在外面,小孩想要買玩具,就不能順著他. 他要哭,給他哭三分鐘在處理,不可以馬上秀秀,或者買玩具給他. 但要隨時關心他,說媽媽在這裡喔!! 讓他知道爸媽在身邊.

大概五歲,小朋友六成的個性都養成了. 這段時間就是要給他足夠的玩樂與運動,訓練他的體力,體力愈好,自然學習能力愈好,情緒處理得愈好,還擔心他出社會不懂得跟人相處嗎?

現在跟小孩的互動,大概兩年後會看到成果.像小時候爬的不夠,一歲多要拿筆畫圖,手會沒有力氣. 阿瓜爬的夠,, 他超有力氣的,被他打到超痛. 昨天看到阿瓜的第一張圖,他拿筆畫畫了ㄟ. (其實是拿筆亂塗而已啦~~)

IMG_9083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接下來排隊~~ 玩遊戲了~~

第一個,地上放圈圈.就像我們小時候跳格子一樣. 圈圈擺在地上,讓他走跳都可以.  阿瓜太小,媽媽牽著. 阿瓜還不會跳,他每個圈圈都會走到. 老師將地上的圈圈,另外擺形狀,有的擺一個,有的擺兩個. 讓孩子隨意玩. 教授說: 孩子自己有自己的玩法. 不用過分干涉他.

IMG_9085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二個,爬爬過山洞:

IMG_9088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有姐姐先示範.

IMG_9089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090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09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092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挖阿~~好棒喔!! 阿瓜也爬玩了~~

第三個遊戲:打球.先發塑膠球棒給小朋友,把塑膠球倒在地上.打球囉~~

IMG_9093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096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097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095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阿瓜打球打得很開心喔!! 打完以後要開始收玩具了. 小朋友都好棒,都把玩具交給阿姨喔!!阿瓜還不會收玩具…xd.

阿瓜看完故事書, 媽媽說故事書都起來,他會收故事書.玩具不願意收,因為他還想玩!!

第四個遊戲,吊單槓. 訓練他的專注力,和手臂的力氣.一歲以上每天拉五下. 一歲的小朋友還拉不住,媽媽協助. 幾次後可以試著放讓他自己拉~~

IMG_9100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10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103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四個,拋高高與扛山豬. 一歲以上可以上拋囉~~ 多拋他一定會開心. 就是要他每天大笑,開心的笑!!

IMG_9107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109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扛山豬~~ 爸爸扛~~

IMG_9113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9117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五個.手牽手. 要信任別人. 阿瓜這個沒有玩,一方面太小.另外是,有一個玩具吸引他了.

IMG_9118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拿槌子敲球球滾下去. xd

IMG_9119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諮詢時間到,有問題可以問教授喔!!

Q1:有一個媽媽問,每天陪小孩時間只有三四個小時,但他都不看書.小孩一歲多.

A:教授說,正常.小朋友現在注意力短, 要到了兩歲半,才有辦法把故事前後連貫起來.所以現在是問他,讓他指故事書的東西. 故事書要簡單. 內容單純吸引他的注意力. 

Q2:有一個媽媽問了一個問題:到了睡覺時間他不睡,壓著他睡他還是不睡.

A: 教授說,這樣不對. 他不睡表示他還沒累,這就不能強迫他,跟出外吵著買玩具,不一樣. 或者爸爸在旁邊打電腦,家裡還有人在玩.他怎麼睡. 要製造情境給他,燈關小,所有大人都睡了. 大概半個小時他就想睡了. 14天他就會養成習慣.

這跟我們平常做的一樣ㄟ. 到了他喝奶的時間,九點左右. 他喝奶後,還會爬起來想玩.所以通常我們都先關燈,讓他喝奶. 爸爸在旁邊躺平,餐廳燈關掉. 他吸奶完,又爬起來. 剛開始時候他都會去想要開房門,有幾次我就打開,給他看,客廳燈關掉了喔!! 阿嬤也去睡覺了喔! 他就願意在房間裡面玩,亂滾. 真的大概半個小時,就累了. 有時候久一點,要一個多小時. 我們都睡我們的,讓他自己玩.玩累了,他真的就睡了. 我也不用哄他,累了,自然就睡了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Q3.卡羅問:一歲一個月了,晚上睡覺還會喝很多次奶. 有時候兩三次,有時候四五次.

A:教授說, 這三四個月時,就應該要養成習慣. 這樣破壞他的睡眠,大人醒來也要重新睡著.兩方面都不好. 他剛開始時,可能只是哼兩聲,你就以為他要喝奶. 就給他,讓他養成習慣. 小朋友喝奶的時間不一定,有時候兩次或三次. 四五次明顯的是養成壞習慣. 當媽媽的要判斷, 等他哭兩分鐘後,看他會不會重新睡著. 有時候他只是作夢,哼兩聲而已. 如果哭超過兩分鐘,或更久. 或哭的很兇. 才給他奶, 試著慢慢把時間拉長試試看.

哈!! 這真的解了卡羅好久困擾的問題. 就給他哭這件事情,也跟阿北起過衝突. 因為網路上或朋友間,就一直有兩派的說法. 一個要讓他哭,一個不能讓他哭. 本來想讓他哭,著戒掉他夜奶的習慣. 但阿北會生氣,他不讓他哭. 所以怕影響阿北的睡眠品質,只好他一哭就給他. 阿北現在聽了教授講的,就說: 你要看情況阿?他之前是哭得很淒慘的那種,是真的餓了. (xd,反正他都有話講…xxd)

回來後,昨天晚上睡覺,卡羅就開始試了,  有時候阿瓜真的哭得很淒慘,一直不想睡,哭很久. 卡羅就給他喝. 早上五點多喝過,快六點又想喝. 就讓他撐一下,果然,翻來翻去,哼個兩三分鐘. 他又睡著了. 果然是爸媽讓他養成壞習慣囉~~ 要下定決心來改掉囉!!

教授說,孩子本來就在野外.是因為家庭的關係,讓他在家裡面. 要讓他規律有紀律,讓他在青年公園玩四五個小時,他也不會累. 因為他不知道累. 給他規律的生活,讓他休息,該睡覺的時候睡覺. 該玩的時候玩,這樣有足夠的身體動能,給他愛有足夠的情緒動能. 智力動能自然就好囉~~

恩!!所以我們一直帶他出去接觸大自然,接觸外面的世界是對的. 順應自然,他本來就來自野外. 平日上班,夏天時早上晚上都帶他出去散步. 現在冬天,太陽早下山,那就早上早起,帶他出去散步. 免得整天都在家裡. 多接觸外面,適應這個世界帶給他的刺激.假日時,能多帶出去就帶出去. 累了就讓他休息一下,在繼續玩~~

這也就是為什麼,阿北的同學,辭掉全職的幼教工作,專心帶小孩的原因嗎? 他的小孩好厲害,常常一天可以醒著七個小時不用睡覺,因為他一睜開眼,就去costco上班,就去外面玩耍. 媽媽的陪伴,他提早適應外面的刺激與不斷的學習. 阿北的另一位同事女兒,也快兩歲,平常都在家幾乎不出門,跟阿嬤去一趟銀行,回來就累的睡著了. 這兩個差不多大的小朋友,居然有這麼大的差別. 阿瓜剛好在中間值,因為我們只有假日能帶他出去玩耍.

小朋友一出生就開始大量的學習,學習力的最強的. 從一出生躺著,到一歲左右,會走,真的需大量的學習與刺激!! 每個小朋友生長速度不同, 順著自然, 幫助他!! 

鄉下的孩子真好,有地方跑有地方跳. 都市的孩子也很好,更有多元的東西可以讓他學習. 端看父母如何與他互動相處玩耍囉~~

不管是0~1歲的課程,或1~6歲的課程. 都覺得收穫很多,也更懂得如何和孩子互動. 讓孩子盡情的運動盡情的玩耍,給他規律的生活,順應自然的發展. 就對了!!

分享給無法去上課的朋友,如果能親自去一趟,相信收穫會更多的!!! 

 

 

學校 [阿瓜0-1歲] 3m27d 阿瓜的第一堂課 - 與0~1歲的孩子互動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