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個50,60年代,早期台灣各地區的人到台北發展的故事.

像是眷村或違建搭起來的小社區,面臨被拆除的命運,看到電視,曾經在這兒的人們回來了.

回憶起那時候發生的事情,大家都印象深刻,刻骨銘心!!

阿玲從小被阿姨養大, 阿姨在這兒賣麵,她的同居人是鐵工廠的老闆. 阿姨的麵店就在鐵工廠旁邊.

老闆顧了三個員工,大概只有17,18歲吧!! 每天不是打就是罵,常常追打著這些年輕學徒到外面來.

阿姨就會拿藥幫這些小夥子擦藥.想阻止同居人打人也無能為力.

山東仔賣饅頭,在阿姨麵店的左手邊. 也常常會出來阻止老闆打人,卻反被誤會跟阿姨有曖昧.

阿玲也心疼這阿生,阿嘉,阿榮三位年輕人,常常被打.

 

阿榮喜歡阿玲,叫阿生代替寫信給阿玲. 因為阿榮不知道要寫什麼.

阿生文筆好常常寫的文情並茂,阿榮問阿生,阿玲到底收到信怎麼樣?

阿生靦腆的鼓起勇氣, 問阿玲:怎麼沒回信. 阿玲說: 你要我回給誰阿?是寫信的你,還是阿榮.

阿生不好意思的站在一邊,阿玲靦腆的說: 看你的信我很快樂. (阿玲是喜歡阿生的.)

 

阿嘉有一次操作鐵工廠的機器時,不小心截斷了三個手指. 在這次意外中,阿生知道阿嘉也喜歡阿玲.

兩位室友都喜歡阿玲. 就讓阿生更不敢表達心意了

有一次阿姨不在的時候,老闆居然欺負了阿玲.阿姨心疼阿玲,請大家不要說出去.她會想辦法解決的.

阿榮問,如果還有下一次怎麼辦. 阿姨說,不會了不會有下一次.

那天晚上,阿姨拿著刀子進到老闆的房間內, 看見阿榮拿著滿滿是血的刀子.

阿姨開始痛哭,這是我要做的事情,你怎麼代替我做了??

 

就這樣阿榮因為殺人進了監獄.阿生開始代替阿玲,寫信給阿榮,說阿玲一定會等阿榮回來的.

阿玲懷孕了,靦腆的跑到男生房間,問:我懷孕了,誰願意當孩子的爸!! (在那個年代,沒有丈夫就懷孕,就更被別人欺負了.)

兩個男生心裡都很想,但是阿嘉看看自己裁廢的手…很想又不敢..

阿生猶豫不決,因為他寫信還告訴阿榮,阿玲會等他,他很想,卻開不了口.

最後阿嘉開口了. 雖然阿玲好希望阿生開口. 既然阿嘉開口了.阿玲就跟阿嘉結婚了.

 

阿生繼續寫信給阿榮, 說阿玲會等她回來,整整寫了九年,之間阿生去念夜間部,後來當了記者.

阿榮後來當了民意代表, 阿玲跟阿嘉在南部賣麵.

後來偶然分別聚首聊開了..阿生跟阿玲解了當初的誤會,阿玲了解阿生為什麼不開口的原因.

阿榮剛回來誤解阿生,為什麼要騙他,後來想通了. 要不然那九年的信,他怎麼能熬過鐵窗呢?

後來阿姨跟山東仔老來伴..在一起互相照顧…

 

這裡要被拆了..大家都回來接阿姨了..希望阿姨跟山東仔搬去跟他們住…戲劇圓滿落幕…

果然是吳念真..表現出早期到台北奮鬥的年輕人…一起努力的朋友之間的真情與同窗情誼...

深刻感人..雖然已經看了兩周了..印象還是超深刻..記錄下來幾乎所有的劇情…

吳念真的戲..哪能不推呢!! 真的很讚喔!! 很棒很棒很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