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上河圖在台北展出時, 一直沒有時間去看. 知道在台中展出,一定要去看的.

聽說會塞車,提早出發,大概九點到,已經大排長龍.

不過行進速度很快,大概十幾, 20分鐘. 就已經進場了…

IMG_2323.JPG

  

牆上有一些對清明上河圖的解釋..但是強烈的建議,還是租語音導覽. 才能好好瞭解畫中的意思.

清明上河圖的清明,不是清明節的清明,是指北宋時期的政治清明.

IMG_2327.JPG

 

 如何做成動畫的說明…

IMG_2328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清明上河圖另外有仇英版…

PB061008.JPG

 

 仇英版中的虹橋…虹橋是整幅清明上河圖最精采的部分了…

PB061009.JPG

  

這是清院版清明上河圖中的虹橋,這幅原作在故宮中有館藏,不知道是不是長年展出的畫作.

PB061000.JPG

 

 

PB061001.JPG

 

要進去看動畫前,先有一幅放大版的清明上河圖. 在這裡先聽完語音導覽解說.人比較少.

這裡還有做成立體的感覺.

PB061019.JPG

 

整幅圖從右邊到左邊,右邊從進城驢隊開始,郊外的樹木, 經過虹橋, 來到城門,最左邊的就是城門內,城內的店鋪林立. 顯示當時城裡城外到郊外的生活.

進城驢隊: 在郊外的驢隊,似乎駝著木炭的東西. 可能是秋天將近冬天,有人領著驢隊,挑著木炭要到城裡去賣.

PB061021.JPG

 

欒樹:郊外的樹木,樹在冬天樹葉都會掉落, 人們也趁這個時候,取下樹枝,供燒火取暖使用. 讓樹木的枝幹愈來愈厚,連接處也愈結愈粗.

PB061020.JPG

 

轎子隊伍,這是勞動階層的人民,在轎子旁等著. 看是否有人居要抬轎的服務.

IMG_2353.JPG

 

萬石(念:擔)船 : 當時的貨船. 可以裝載萬石的貨物.

PB061023.JPG

 

虹橋:這是整幅圖最精華的部分. 有一條船要經過橋下,因為方向有點抓不對,橋前頭的人正大聲囔囔著方向. 連船上頭的小朋友也手舞足蹈的指揮著. 橋上的人們也看著這條船要過橋.

IMG_2333.JPG

  

▼城門口的人們, 有的做著生意,有的準備進城.

IMG_2355.JPG

 

城門:左邊是城內,右邊是城外.

IMG_2356.JPG

 

孫羊正店: 正店就表示擁有執照的酒樓,正店有一面旗幟, 政府發給的執照.

也可以批發酒類商品給腳店.北宋末年,正店有72家, 腳店有上萬家.

到了城內,一間接著一間房子,幾乎都是店面.  讓人們買賣著東西.

IMG_2357.JPG

 

▼左下角有:久住員外家,久住就是飯店的意思. 可以在這邊過夜.

▼中上方有:說書,在驢子經過的上方,很多人的地方. 多人圍著,說書人手舞足蹈的說書,吸引著人潮聽書. 說書者就是當時的演員,把故事用肢體與聲音表情表演出來. 很吸引人呢!!

IMG_2359.JPG

 

香料鋪 :香料是從南洋來的. 可見當時的富貴人家生活富足,還會使用香料繽紛自己的生活.

IMG_2363.JPG

 

趙太丞家:左上方有兩個婦人帶著嬰兒來到趙太丞家,太丞是皇宮裡的御醫,也可以在民間營業,可以讓一般民眾擁有跟皇宮一樣的醫療資源.

水井: 中上方在大樹下田字型, 有兩個人處. 這是官方開的井, 供給民眾使用. 雖然有河流,但水質不見得適合飲用, 官方總共開了三百多口井, 讓民眾有方便的水源, 可見當時的政治清明穩定.

IMG_2362.JPG

 

▼侍女動作人物的製作過程..

IMG_2365.JPG

 

▼有書生等各種腳色..

IMG_2368.JPG

 

▼清明上河圖…要知道它的歷史價值,從上面蓋章的數量可見1,2. 通常是收藏者蓋章. 收藏者通常是高官跟皇帝.

IMG_2380.JPG

 

▼圖尾也有蓋章.

IMG_2384.JPG

 

▼這個城門旁很明顯地有嘉慶鑑賞

IMG_2387.JPG

 

最重要的當然是動畫的部分,動畫的部分到現場看會更震撼喔!!

人物微妙微翹,每個場景人物如何出場退場,都需要巧妙的安排,才不會顯得突兀.

能把歷史名畫作成動畫,這個點子真的很有創意. 也讓一般人更容易了解北宋清明時期的盛況.

 

有空去看看真的很不錯!! 連婆婆都說很好看.  要看懂租個導覽或有個解說是需要的喔!!

要不然走馬看花, 可能一下子就覺得無趣了!! 真的很值得一看!! 很棒很棒很棒

 

▼裡面燈光暗好難拍,外面要跟圖片照相就好多了

IMG_2400.JPG

 

 

IMG_240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