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本龍應台跟18歲的兒子,互相對話的36封家書

會買這本書,有點被動. 因為在書局,買錯的一本雜誌,它不給退錢,只好換書.

看到這本書, 其實覺得離自己有點遠.

但真的還蠻愛龍應台的文筆,也沒想買其他的書,就買了.

卻意外地發現..還真好看!! 雖然沒有當媽,卻彷彿找到自己18歲時,應該跟母親有的對話.

 

離開歐洲, 離開孩子, 四年後卸下工作有時間時, 孩子已經長大, 18了.

發現自己跟孩子似乎無話可聊,似乎已經不認識這個孩子了,他想要認識這個18歲的人,自己的孩子.

他邀請兒子一起寫專欄,開始了三年的書信往來.

從自己的18歲開始談起,  聊起...

談兩代的差異,談道德,談價值觀,談穿衣服的品味,談歐洲跟亞洲的觀念上,文化上的差異.

談到對安德烈的不得不放手.

 

裡面有一篇”給河馬刷牙”..

安德烈談到自己的平庸, 爸媽都是博士,媽媽還是知名的作家.

自己可能沒辦法像爸媽一樣,以後有這麼大的成就. 如果自己平庸,媽媽會不會失望?

龍應台:對我最重要的,是你是否快樂? 什麼樣的工作會給你快樂 ?

第一,它給你意義;第二,它給你時間.

你的工作是有意義的,你的工作不綁架你使你成為工作的俘虜.容許你去充份體驗生活.

華爾街做銀行經理或者動物園的管理員,不認為管理員給河海刷牙是平庸.

每天為錢的數字起伏而煩惱,不如給河馬刷牙的快樂!!

 

自己18歲的時候,媽媽不會跟我談這些.

自己到現在30歲了,才慢慢學習慢慢看書, 慢慢的才懂.

工作是要讓你能快樂的, 不在可以賺多少錢, 而是工作讓你覺得有意義.

有一位老朋友,是社會服務工作者,幫助弱勢的家庭,弱勢的小朋友.

這樣的工作,既可以服務人,有意義,有一份薪水,可以過日子.是很有意義的工作.

 

自己的工作是否有意義,似乎有.

我也在服務,服務公司裡的系統使用者,想辦法開發好用的軟體系統.

希望讓User可以更輕鬆. 為了做更多,似乎也讓自己蠻辛苦的. (好像離題了..XD)

 

這本書,真的很有意義,提供一些家長,如果無法跟孩子溝通的一個方法.

書裡的很多面向,也可以給父母參考,了解孩子在想什麼.

最讓人感動的,看完書以後,再次看安德烈的序.

他感謝媽媽,不是感謝媽媽給他出書的份,是給了他與媽媽連結的份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