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必須先承認,我是一個不太有創意的人. 有創新的想法這種事情, 離我很遙遠很遙遠的感覺.

因為以前總覺得創新,是靈光一現.

但在經過三個小時的認識TRIZ之後,好像稍稍有了方向.

好像大概知道創新是怎麼回事了耶....

 

TRIZ為俄文Teoriya Resheniya Izobretatelskikh Zadatch 的縮寫,英文為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 (TIPS).

發明者是個俄國人G,.S.Altshuler.

在看了40幾萬篇的專利文章. 整理出40條創新原則.與39個參數.發展出矛盾矩陣.

可以用來解決90%的創新的問題. 矛盾矩陣或許太遙遠了, 但五大心法或許可以提高我們的思考高度喔!!

 

TRIZ的五大心法:

1.Resource:善用資源.天地萬物, 都可以當作創新的資源.

ex:如何解決油管基座下沉的問題?

冬天土地冰凍,油管基座穩固.

夏天土質鬆軟,油管基座下沉.

 

2.Ideality:Idea Final Result已始為終. 設想理想的最終結果是什麼?

ex:如何再三天內將一百萬顆甜椒的子取出? 運用這個原則.

第一步:物體遵守你的命令.不用費力去挖甜椒子,而讓甜椒子自動跑出來.

第二步:思考如果得到理想的最終結果,無發重新建立,並有最少的變動.

 

3.Function:Function Change, 任何事物都可以用來做與原來不同的用途.

ex:上次看到電視有個劇情,女主角被困在冰庫裡面.冰庫門外被一個大冰箱擋著.大冰箱怎麼也推不動.

男主角就在大冰箱底下倒水,用滅火器噴在水上.因滅火器有迅速冷卻的效果.冰箱底下的水結冰了.

冰箱就因此而滑動了.救出了女主角.

水只是水,可以喝.但也可以做這種用途.

 

4.Contradiction:矛盾是一切創新的源頭. 愈不想做的事情,其實愈需要去做.

ex:北海小英雄的故事.

小威的爸爸是海盜村子裡的村長, 最愛的事情是出海去當海盜尋寶, 最不喜歡的事情就是種田.

偏偏還是需要男人們種田,才有飯吃囉..眼看著村子裡的女人們跟男人們僵持不下.

小威想出了一個方法, 讓兩邊都皆大歡!! 小威想出什麼樣的方法呢??

 

5.Space Time Interface:時間與空間的九宮格.時間為過去,現在,未來. 空間可見探討的問題而定.

若要探討ㄧ個系統,可分為系統內,系統,系統外.交叉即可出現九宮格.

從"現在的系統"中間那格,往時間軸前後推.轉換不同的觀點看問題,可以激發出新的想法.

超越心理障礙與突破學習領域的效果.

 

這些問題的答案,老實說.我答不出來.

但老師解答後,發現.耶~~好像是不錯的方法.

雖然有些是物理的方法.我似懂非懂.

但運用在自己熟析的領域,ㄧ定可以迸出更多的火花的.

 

真的很感謝方樹平老師,給了我們這麼好的導讀.

讓卡羅很有驚艷的感覺!!

好像真的有點開悟了!!!

讚!!很棒的ㄧ個理論工具!!

希望之後在運用上,有順利更好的應用.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