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懷孕時,有點不知所措,除了產檢, 該做哪些項目的檢查,查了很久,才比較有眉目:

1.產檢:這是最基本的,自己驗到懷孕後,就要到婦產科找醫師驗孕.接下來.

一個月一次的產檢, 7個月~9個月: 兩周一次. 過了九個月,每周都要產檢.

愈接近生產,產檢的次數就要增加.

 

2.血液的檢查:這個是健保的項目,到大醫院或診所,就會按照該檢查的時間幫您做檢查.

這部分就不用擔心~~ 檢查的項目有血小板,血色素,梅毒,愛滋,德國麻疹抗體,B型肝炎等.

 

3.自費的檢查項目: 這也是要注意時間並安排的地方!!

紅玫瑰(1)唐氏症的檢查: 有分初期/中期/羊膜穿刺. 初期與中期是抽血檢查,檢驗唐氏症的機率.

初期是準確率是比中期高的,孕婦年紀未滿34歲, 可以做這兩項檢查.

但因為卡羅接近高齡產婦.差兩個月就滿34歲了,還是決定做一下羊膜穿刺. 檢查的時間:

10W-13W:初期唐氏症, 費用約1500元

15-20W:中期唐氏症,  費用約2000元

16-18W:羊膜穿刺,費用約6000-10000元. (滿34歲政府補助2000元)

羊膜穿刺的檢查是驗基因,看寶寶的23對染色體是否正常,包含有一對染色體可以看是否為唐氏症. 性別經由羊膜穿刺的檢驗也最準確,因為超音坡有可能會看錯!! 基因要錯的機會就不太可能了!!

紅玫瑰 (2)高層次超音波20W-24W: 一般產檢的超音波機器比較不精密. 只可以看到寶寶大概的狀況:體重,身高,性別等. 要可以看清楚寶寶的五官, 器官的大小,手指腳趾,頭圍,腹圍,是否正常. 高層次超音波是非常建議的項目. 聽說有位同事就是因為做了這個項目才發現, 寶寶沒有手掌.  這種情況是因為寶寶基因有缺陷. 還是要建議拿掉!! 這麼大了才拿掉,其實是很難過的一件事.

高層次超音波的費用大約在2000元~3000元.

紅玫瑰 (3) 50克妊娠糖尿病篩檢 24W-28W:這是要檢查是否在懷孕期間有糖尿病.  如果有糖尿,就要小心控制血糖了!! 24W會先喝50克的糖水,做檢查,異常的話.  28W要做100克的葡萄糖耐量試驗.  24W喝50克的糖水,一個小時後就可以檢查了. 28W喝100克的糖水,要空腹,1小時/2小時/3小時,都要分別篩檢一次. 這個費用不高,大約120元.

紅玫瑰 (4) 35W-37W:乙型鏈球菌.  費用500元.

 

自費項目中,(1)&(2)是比較需要特別注意的項目,因為(3)&(4)都是產檢醫院會幫您安排注意的.

(1)唐氏症,如果做初期或中期唐氏症,大部分產檢醫院都會做.如果要做羊膜穿刺,就要考慮是不是要去技術較好的醫院,雖然現在的醫術很發達,都算安全. 但還是給經驗豐富的醫生,比較安心!!

(2)高層次超音波有可能在產檢的醫院排不上,只好找其他的地方做.有些專門做高層次超音波的婦產科,非常的專業,也很不錯!! 有的檢查完,只會給你三張紙,有些會多給您3D的檔案與全程的影像檔喔!!

 

檢查的事情就交給醫生,大概只要注意時間的安排或找一下檢查的地方. 安排好了就好了,不用擔心. 接下來就是要注意自己的營養囉~~  孕期期間的營養很重要的!!寶寶才會健健康康!! 微笑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