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原本就很好奇:民國38年到底發生什麼事情,為什麼國民政府要撤退來台.

即使以前歷史課本有讀到,還是很模糊.

那年到底怎麼了? 為什麼國民黨會輸? 為什麼台灣會分外省人跟本省人?

雖然那個年代離我好遙遠, 但還是好多的問號.

龍應台出了這本書, 真是太好了. 看到新書預告時,就好想買了.

龍應台花了一年多的時間,採訪閉關寫書. 身為父母來台的第一個孩子, 追朔相關的過去.

讓我們稍稍可以從這些故事中,去拼湊想像那個年代發生的事情.

 

外省人之所以成為外省人,他們也不願意吧!!

有些是職業軍人,為了滿腔的熱血參加抗日,之後抗共產黨.

有些為了不被抓去當兵,逃到家的後山去,躲在坑洞裡,還是被抓到,有些被抓當國民兵,有些就被抓變成解放軍. 也有些國民兵被俘虜,後來變成了解放軍. 被抓的,也不知道為什麼,就輾轉到了台灣.

這些人就成為了外省人,他們在台灣沒房子沒親人. 這些為政府為人民打拼的人, 來到台灣.舉目無親, 可以想像, 為什麼會有眷村了. 那時候他們大概都17,18歲.

還有些是學生, 她們跟著流動學校,為了到安全的地方念書,老師帶著學生.從北邊退到南邊,從南邊退到港口,坐船,退到台灣. 十二、三歲,十四、五歲的學生,個兒高的會被抓去當兵. 就在那一瞬間,就可能被挑中. 不管當不當兵. 這些都被稱為外省人. 原來住在台灣的人,就成了本省人.

 

東北瀋陽,曾經被蘇俄戰領過,俄人燒殺擄掠, 長春的居民還屬名建立的蘇俄士兵紀念碑. 後來國民兵光復了. 又被共產黨成功圍城. 曾經也被日本人占領過. 原來東北是個很有文化歷史的地方.

 

國民黨為什麼會輸, 有位老榮民說, 打仗打的不管再怎麼認真,民心都向著共產黨了,怎麼會贏? 農民運動起家的共產黨,帶領著農民,跟大地主抗爭,農民們想過更好的生活. 自動跟著軍隊,作後面的補給. 婦女門負責燒火煮飯. 唉~~為什麼會輸,因為這就是人民的選擇. 她們選擇了共產黨.

 

裡面好多的故事,有了看了眼淚都會掉下來. 戰爭很苦,能活下來的人,多少要靠點運氣.

非常值得讀的一本書,我還跟阿北講,我要把它當傳家寶,這樣我們的下一代,才知道這樣的年代, 這樣的故事. 龍應台寫這本書..真的好有意義..他試著記錄還原,也揭開得很多人的傷痛. 揭開後是會被治癒的.怕的是不揭開.

看了第一遍,下次再看一遍,說不定會看到不一樣的體悟.

說真的,龍應台的文筆還真是好阿!! 原本以為她是位政治人物,其實她是個文化人. 留學美國九年,旅居歐洲十三年,在台北做公務員四年,以香港為寫作基地六年.

 

超推薦的這本書,喜愛歷史故事的人,一定不能錯過.(更何況這不只是歷史故事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