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戰力 = 語言力 + 財務力 + 問題解決能力


語言力 : 地球村裡共通的語言, 還是英文. 但要有所突破,似乎不是那麼容易.

大前研一有點出很重要的一點:[英語耳]. 意思是:學習語言應該從聽開始.
的確是. 三妹的兒子剛上小班,不到一個月,回家就講國語了,以前在家都講台語的.
我們小時候,是沒有英語聽的環境,現在我們有CNN,有英語節目...

或許可以每天固定聽,或許聽力真的會有進步喔~~

財務力 : 複利的力量真的很驚人,善用財務工具,為自己帶來額外的收穫,是很重要的.

股票是不錯的的工具,如能有一群互相討論的朋友及指導的人,是更好的.

當做對做錯,都有人可做討論指導. 更要練就不怕風險, 能不怕風險就會進步.

問題解決能力 : 上班愈久,就發現這樣的能力好重要.

當有突發狀況發生時, 老闆願意也肯相信你做的決定. 這也是需要時間的鍛鍊.

上週就發生,我們需要從150億的資料內,撈出資料來. 150億筆是非常龐大的資料量.
試著撈,一個小時了,還跑不出來. 我們還有五個人的資料要撈,那....

問題在哪裡 : 資料量真的太大了.
解決方法 : 先減少資料量? 取得老闆的同意,我們資料區間不需要那麼大. OK, 那"刪".
備案:即使刪掉,也一樣可以重新讀資料進來.

刪了一個多小時,剩兩億筆,這個數字時在是...太美妙了.

學習好的學習方法: 每年訂立一個學習的目標.
大前研一建議目標跟金融趨勢相關,他每年深入研究一個國家,多深入? 到可以出書的地步.
出書就表示觀點意見都是自己的,經過考察,實驗科學驗證過後,提出的.

卡羅今年訂的目標是:學習欣賞藝術, 多增加自己的文藝氣息. 今年總共要看5個舞台劇跟2個畫展.
雖然跟大前研一的目標還差的遠了,但也是一種進步. 哈!!

設計自己的人生 :
書中問得很好, 當你走到人生的盡頭時, 你後悔嗎? 不後悔,你就值得囉!!

昨天去剪頭髮,洗頭的是助理,每天超過12個小時,手幾乎都要泡在水裡,還有難聞的染燙的藥水味,
一直到下班. 高二建教生,問她,這樣很辛苦喔!?
不會ㄚ!!有興趣就不辛苦了!!因為她是單親家庭,家裡有三個女兒,他是老大,要負擔一半的家計.

高二的她就知道自己的興趣了.

只要願意,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畫布上,畫上美麗精采的圖案.


這是一本很值得看的書,相信不管在什麼樣的產業,只要擁有即戰力,相信很快會有一片天.

 

大前研一即戰力:如何成為世界通用的人才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57292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